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結合湖南實際,近日湖南省委出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在《實施意見》中,湖南要求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建立和完善嚴格的污染防治監管體制、生態保護監管體制、環境安全監管體制。(2月13日《湖南日報》)
  經濟發展了,環境卻破壞了,這曾是很多地方的通病。而環境與人民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若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就算經濟再怎麼發展也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其給人民群眾帶不來任何實質上的生活改善,前段時間籠罩在全國大部分地區上空的濃濃霧霾就是一個例證。如今湖南在《實施意見》中強調要註重生態環境保護,無疑很值得我們肯定。
  當然,要想保護湖南的生態環境,加強監管就是重中之重。有個道理我們都很清楚,就是保護環境完全依靠自律是不現實的,其更需要嚴格有力的監管。當前亂排亂放等污染環境行為的發生,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因為監管未到位。如今湖南在《實施意見》中強調要建立和完善嚴格的污染防治監管體制,真不啻於抓住了環境保護的“牛鼻子”。
  加強監管外,社會監督對於生態環境保護也不可或缺。這是因為,在生態環境保護中執法部門監管固然發揮著主導作用,但由於資金、人員等因素影響其並不能做到對所有地方全天候監管,難免會出現疏忽缺位。而社會監督則有效剋服了這一缺憾,湖南若能健全環境信息公開制度和舉報制度,就必能借助社會監督之力讓環境污染無所遁形。
  並且,生態保護要想取得效果,嚴格追責就離不了。這一點很好理解,就是做任何事情如若沒有責任追究來“加壓”,就很難調動起來幹事情的積極性。如今湖南在《實施意見》中強調要探索編製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和保護環境責任清單,對領導幹部實行自然資源資產監管和保護環境責任離任審計和責任追溯,無疑將使環境保護事半功倍。
  不僅如此,在全面深化改革徵程中,為保護生態環境,湖南還強調要探索建立環境監測、污染控制、行政處罰一體的環境聯合執法機制,更是值得我們點贊。因為太多的事實已經證明,之所以污染會不斷加劇,亂排亂放屢禁不止,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執法力度不夠,“黃牛過水各顧各”。如今湖南要求探索聯合執法機制,當然更能解決這一問題。
  生態環境保護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更是湖南深化改革能否真正實現的關鍵因子。我們有理由相信,有著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在加強監管、強化監督等措施作用下湖南的生態環境必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護,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型的湖南崛起之路也將越來越綠意盎然,經濟發達、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湖南篇章亦將越來越觸手可及。
  文/李盈  (原標題:《實施意見》助力湖南崛起綠意盎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