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區相繼公佈義務教育積分入學方案,調整項目打分權重,希望藉此促外接式硬碟進教育公平
  羊城晚報訊 記者沈婷婷報道:連日來,各區相繼公佈義務教育積分入學方案。各區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項目打分權重,對於戶籍和房產兩個大項,有些區更側重戶籍,有些區更側重房產,有人認為打破戶籍制度的藩籬,有人詬病戶籍輸給了房產……3月20日,福田區教育局也公佈了該褐藻糖膠哪裡買區今年秋季的積分入學政策,該區教育科科長告訴記者,他希望通過積分入學的打分,可以讓戶籍人口和外來人口的孩子都能得到公平的教育機會。
  非戶竹北買房籍人口比重大
  今年1月14日,教育記憶體部發文要求各地做好小升初免試就近入學工作。隨後,又要求北上廣深等19大城市進一步完善免試就近入學方案。
  相關資料顯示,深圳從2003年起就取消義務教育階段擇校費,推行就近入學,併在2008年出台《深圳市義務教育就近ssd固態硬碟廠商入學管理辦法》,符合“1 5”條件的非深戶可與深戶一起申請公辦學位。據介紹,2013年全市小學一年級招收非深戶學生10.79萬人,占小一學生總數的73.4%;初一年級招收非深戶學生6.11萬人,占初一學生總數的66.8%。
  城市人口急速增長,深圳戶籍與非戶籍人口又嚴重“倒掛”。記者瞭解到,在積分入學之前,很多區的招生方案都是優先戶籍人口,一些家長為了搶學位,滋生了“學位房”的添置潮——掛靠戶籍、假租房事件等現象更是在招生階段中層出不窮。
  從去年開始的積分入學,不少區開始調整,不再“戶籍為王”,歐先生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去年他在南山工作和租房,年初才拿到深圳戶口。按照他的理解,深圳戶籍的孩子一定能上公辦學校,並且就近入學。但按照他是南山區集體戶口,有15分,租房合同按照2012年9月1日之後簽訂算2分,獨生子女算20分,父母就業情況算10分,總分才47分。仔細研究發現差距就出在房子上。歐先生說,只要是有房,不管是一手房還是二手房,都是加30-40分左右,如果父母雙方再購買社保則會在50多分,甚至更高。這是深戶“拼不過”非深戶有房的有力證據,雖然遭到不少人的非議,但是其對戶籍和住房的權重調整上,可謂力度極大。
  希望實現教育公平
  另外,福田區的積分入學政策也希望可以淡化戶籍。福田區教育局教育科陳科長評價稱,算不上打破藩籬,只是希望可以相對公平。他說,目前國家在逐漸淡化戶籍概念。深圳提倡來了就是深圳人,說明城市對外的包容。所以在制定招生政策的時候也會考慮到這些因素。
  陳科長說,因為每個區的做法不同,有的區考慮的是戶籍人口,會和非戶籍人口拉開一點距離。他希望,目前可以讓戶籍和非戶籍人口在同一起跑線上,有相對均等的機會。“即使是外來的,也可以申請到這個片區的學校。”
  “結合了房產和戶籍的雙重考慮,積分入學,以居住地進行申請的,不是哪裡有房,或者為了入讀而租房子,對這一類是不允許的。”他說,為了兼顧常住人口、戶籍人口和外來人口的。一些外來人口人員長時間在一個片區居住,申請的積分,比剛買房的積分還要高,這就是說明不是有錢就會偏向於你。
  陳科長向記者解讀今年的招生政策時表示,福田區戶籍只比外來人口多2分,對於外來人口而言,這2分可以從居住時間等方面追回來,也是為了更加公平和合理。
  另外記者註意到,今年已公佈的積分入學方案中,去年羅湖的有房非深戶為C類,而租房的羅湖戶籍為D類,前者完勝後者。但今年這兩個群體同處於D類,都有70分的基礎分。他們的總分高低要由購房或租房,以及購買社保時間長短來決定。南山區則將戶籍分由去年的20分調整到今年的30分,住房分從去年的50分調整為今年的40分等。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深圳積分入學既拼戶籍又拼房產 望實現教育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