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邀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努爾蘇丹·納扎爾巴耶夫於2014年5月19日至21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以下稱亞信)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第四次峰會。
  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在上海舉行正式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以下稱雙方)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以來各領域合作所取得的顯著成就,一致認為兩國政治互信、戰略協作、務實合作和人文交往均處於歷史最高水平,重申進一步深化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是兩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雙方聲明如下:
  一
  雙方決定,遵循2002年12月2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1年6月1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發展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2013年9月7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以及其他雙邊條約、協議的精神和原則,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推動互利合作、鞏固睦鄰友好,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雙方將保持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密切交往,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及地區重大問題定期交換意見,促進兩國全面交流與合作。
  雙方重申,不從事任何有損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活動;不同第三國締結有損對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條約;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國內法規定,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團體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損害對方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活動。
  二
  雙方指出,中哈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重要階段。雙方願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實現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雙方高度評價中哈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和中哈合作委員會及其下設各分委會在推動雙邊合作方面發揮的協調和指導作用,高度重視在中哈實業家委員會框架內開展務實合作,願進一步加強在上述機制框架內的合作。
  雙方一致認為,經貿合作是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最具活力的組成部分。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對兩國經貿合作的政策規劃。
  雙方將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2020年前經貿合作中長期規劃》,優化雙邊貿易結構,提高高附加值產品和高技術產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雙方將繼續採取促進貿易發展的舉措,努力實現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400億美元的目標。
  雙方將進一步擴大相互投資,鼓勵為實施互利的大型經濟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
  中方將支持哈方舉辦2017年專項世博會。
  雙方將繼續在雙邊貿易統計、知識產權保護、教育培訓等領域開展合作,為促進雙邊貿易發展創造便利條件。
  雙方支持兩國金融機構繼續努力,為擴大兩國貿易、投融資領域本幣結算和使用創造條件,推廣跨境銀行卡支付業務,加強在金融監管領域的專業合作。
  雙方認為,能源領域合作對發展雙邊關係具有戰略意義,決定發展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能源戰略伙伴關係。雙方將確保油氣田勘探開發合作嚴格按照雙邊協議有序進行。
  雙方將做好中哈原油管道擴建和投產運營工作,早日實現滿負荷運行;加快實施中哈天然氣管道一期擴建(C線)和二期(別伊涅烏—巴佐伊—奇姆肯特)建設,以及阿特勞和奇姆肯特煉化廠現代化改造項目建設。
  雙方鼓勵和支持兩國企業在油氣工業配套和服務設施生產等新項目上開展合作。
  雙方將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領域合作,積極探討新的合作項目。
  雙方將在發展替代能源領域積極開展合作,儘快落實已商定的合作項目。
  雙方將積極開展電力等領域合作。
  雙方決定繼續推動跨境鐵路和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深化邊境口岸、海關、檢驗檢疫合作,加快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口岸通行能力;採用先進的設備和管理方法,提高口岸通關監管效率。雙方將共同努力,儘快實現都拉塔—科里扎特口岸向第三國開放。
  雙方將繼續開展農業領域合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為雙邊農產品貿易創造有利條件,加強農作物種植、畜牧養殖、動植物疫病防控、農業機械、農產品加工等領域的技術經驗交流。
  雙方將確保巴克圖—巴克特口岸中哈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運行,共同研究在其他口岸推廣該“綠色通道”,並研究商簽《關於在邊境口岸開通中哈農產品通關“綠色通道”的協議》。
  三
  雙方高度評價中哈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的工作成果,願進一步加強該機制下的合作,如期完成2010年11月13日商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跨界河流水量分配技術工作重點實施計劃》,自2015年起著手研究和協商中哈跨界河流水量分配協議草案。
  雙方將認真落實2013年9月7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管理和運行霍爾果斯河“友誼”聯合引水樞紐工程的協定》及其實施細則,確保中哈霍爾果斯河“友誼”聯合引水樞紐工程安全穩定運營。
  中方將於2015年2月底前向哈方提供改造蘇木拜河引水工程商定的最終設計方案。雙方將在2015年年底前起草烏勒昆烏拉斯圖河聯合水工程設計方案。雙方將繼續遵循平等互利和互諒互讓原則,公平合理利用跨界河流水資源,採取切實措施處理跨界水資源利用問題。
  雙方高度評價在跨界河流聯委會機制下共同應對霍爾果斯河流域冰湖威脅方面開展的合作,將儘快研究確定泥石流防護工程的規模和結構形式,確保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安全運營及兩國邊境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雙方高度評價中哈環保合作委員會的作用以及雙方在保護跨界河流水質領域的合作,願嚴格落實2011年2月22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跨界河流水質保護協定》和2011年6月1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環境保護合作協定》,切實推動雙方在跨界河流水質保護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合作。
  雙方願意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鞏固和發展環保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發揮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環境保護合作中心的作用,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
  四
  雙方指出,人文合作對加深兩國人民友誼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將共同簽署並實施好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文化人文合作協定》。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文化、教育、新聞出版和廣播影視、旅游、衛生、體育對口部門的交流互訪和互利合作,推動開展絲綢之路廣播影視交流合作項目。中方邀請哈方派團或選送影片參加“絲綢之路國家電影節”。哈方支持2014年在哈舉辦“中國文化日”活動。中方歡迎哈薩克斯坦學生來華學習。
  雙方商定2017年將在哈薩克斯坦舉辦中國旅游年。
  五
  雙方指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和跨國有組織犯罪(非法販運武器、彈葯、麻醉藥品、精神藥物及其前體以及經濟犯罪)給兩國安全與穩定帶來嚴重威脅。雙方將在雙邊和包括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及其他國際組織在內的多邊機構框架內繼續密切合作。兩國邊防部門加強溝通,定期通報邊境現狀,開展聯合演習,共防越境等突發事件,嚴防地區小型武器擴散。
  雙方支持就維護網絡安全保持密切溝通,開展網絡監管合作,防止網絡犯罪危害兩國安全。雙方將加強重大活動和共同經濟項目安保方面的接觸和合作,共同打擊走私毒品、槍支彈葯等犯罪活動,維護邊境安全穩定,加強在跨國犯罪信息交換領域的相互協作。
  雙方對阿富汗局勢表示關註,支持國際社會在尊重阿富汗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前提下,為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和阿富汗和平重建同阿政府緊密合作。雙方歡迎阿富汗於2014年4月5日舉行了總統選舉,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促進阿富汗及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哈方支持中方於2014年8月在華召開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議。
  六
  雙方認為,在當今世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有必要繼續加強雙方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及其他多邊機構框架內的協調與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和區域性挑戰,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以保障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雙方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將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作,推動國際體系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雙方一致認為,上海合作組織已成為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經濟和人文發展的重要平臺,具有廣闊發展前景。雙方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支持上海合作組織在反恐和打擊毒品貿易方面強化機制和完善職能,願進一步深化在本組織內的協調與配合,加強本組織框架內安全、經濟和人文領域合作,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地區作出不懈努力。
  中方積極支持哈方籌備和舉辦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
  雙方認為,建立亞信的倡議提出22年來,亞信作為泛亞安全論壇,為促進成員國間互信與對話,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雙方相信,2014年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的亞信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第四次峰會將取得預期成果。在中方擔任2014年至2016年亞信主席國期間,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亞信在國際舞臺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共和國
  主席總統
  習近平努·納扎爾巴耶夫
  (簽名)(簽名)
  二〇一四年五月十九日於上海
  (新華社上海5月19日電)   (原標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聯合宣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