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21日消息(記者丁飛)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北京時間今天下午,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宣佈各國申遺結果,其中我國參與申報的兩項文化遺產大運河和絲綢之路能否申遺成功,備受關註。截至目前,我國擁有世界遺產45處,排名世界第二。
  昨晚除了等待球賽的結果,很多人尤其是對文化感興趣的朋友,也在等待另一個結果,就是申遺。每年的6月,都是我國申遺的大日子,而今年我國有兩個項目可能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這更加值得期待。不過昨晚前方並沒有傳來好消息,在中國之前的幾個項目都拖堂了,因此從北京時間今天下午2點,也就是多哈時間上午9點開始,審議繼續。目前我國前面還有3個項目。預計今天下午能夠有最終的結果。
  今年的一大特點,就是絲綢之路是我國首個跨國項目。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知道每年每個國家有一個文化遺產申報名額,還有一個自然遺產的名額。我們國家今年報的是大運河和喀斯特地貌。而絲綢之路則是和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用的是吉爾吉斯斯坦的名額。項目的全稱叫做“絲綢之路:起始端和天山廊道的路網”,全長5000公里,也就是說把古代全長8000多公里的絲綢之路給斷開了,截到中亞的七河地區,涉及到三個國家一共33個申遺點。為什麼要這樣呢?此次前方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文物局副局長童明康在去多哈之前接受了記者採訪,講述了絲路申遺的一波三折:
  童明康:從80年代開始他們就提出來過,就是文明對話。2006年開始進入實質性的申報,當時的申報是中國和中亞五國共同申報,但是後來進展到2009年的時候,有些專家對六國的申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後來他們在2011年的時候正式的提出了這樣的一個概念,就是廊道概念,他們把絲綢之路劃分成了50多個廊道。中國的絲綢之路,他們建議和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來一起申報世界遺產,而那四個中亞國家,他們屬於另外一個廊道。所以那四個國家又單獨的自己去申報,原來的一家變成了兩個申報。
  雖然最後還是需要等待審議,但是我們可以參考一下國家專家組的評估報告。那麼絲綢之路目前是被“建議列入”2014年世界遺產名錄,可見專家組的態度是積極的;而大運河經過考察之後,不是“建議列入”,也不是“直接否決”,而是“有效建議”補充材料。因此我國在進一步加大保護和管理的基礎上,還需要在大會上做最後的努力。
  一旦申遺成功,意味著我國境內的22個申遺點都將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戴上這樣的帽子,首先就意味著旅游資源的開發。而游客的腳步和文物的保護是什麼樣的關係,這取決於管理者的態度。下一步,要如何更妥善的利用遺產,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和歷史價值的同時,如何保護它、監測它,我想,是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講述絲路申遺一波三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