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均為“字戀映像”團隊花絮照片。資料圖片網絡觀察員(記者) 饒麗
  實習生 顏學枝
  走在校園裡,突然有手拿語筒的女生跳出來問:“請問你和男朋友在哪裡接吻?”刁鑽的話題,惡搞的剪輯,再加上同學們的神回覆……短短幾周,一檔由長沙學院非影視製作專業學生製作的名叫“大學Z課堂”的校園娛樂脫口秀視頻節目便有了近40萬的播放量,令“節目製片人”吳桂濤信心倍增,大有將“娛樂校園”進行到底之勢。
  8個“非專業”網上“開課”
  今年3月,抱著娛樂同學的初衷,長沙學院物業管理專業大四學生吳桂濤萌生了製作“大學Z課堂”的想法。從3月選題策划到6月28日上線,吳桂濤和7個同學整整備了3個月的“課”。
  “Z其實就是最的意思,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最好的、最惡搞的、最那啥……”談及“大學Z課堂”的製作過程,吳桂濤表示由於學的不是編導及相關專業,所有設備要麼得自己買,要麼就是東拼西借,節目的拍攝過程並不順利。
  第一期“大學Z課堂”里不僅有常德話校園首訪,校園街拍,還有影視鑒賞單元,無怪有網友跟評“向後期製作兄致以崇高敬意”。令人意外的是,後期剪輯、字幕、扣綠幕和效果竟也全是吳桂濤通過自學完成的。
  由於初次亮相便被包括新浪湖南在內的多個微博大V轉發,這檔視頻影響力迅速擴大,土豆、優酷、騰訊視頻等國內一些主流視頻網站編輯開始主動向製作團隊“催更”。目前,“大學Z課堂”第二期“新生必讀課”已經進入前期準備階段。
  頻遭吐槽,創業仍未知
  隨著網絡播放率的攀升,各種吐槽也隨之而來。有網友大肆批判“校園採訪”,稱“課堂吐槽”顛覆了對校園文化的認知,太惡搞;有毒舌網友呼籲“女主角可以長得更漂亮些……”;也有網友給出了建議:30分鐘的節目太長。就算再搞笑,笑10分鐘也累了。
  對此,目前已正式取名為“字戀映像”的大學Z課堂8人團隊表示早有思想準備,網友吐槽也是他們前進的動力。雖然第一期的選題有點惡搞,但能夠用原創網絡視頻節目這樣一種方式傳播校園新媒體文化,是他們堅持下去的理由。
  臨近畢業,吳桂濤面臨著是就業還是將視頻原創製作走到底的選擇。不過,他對“Z課堂”還是很有信心,因為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媒體與網站開始向像他們這樣的自媒體人伸出了橄欖枝。除6月12日正式上線的新浪微博自媒體計劃外,酷6等視頻網站也提供了點擊付費的盈利模式,每千次點擊3元左右。而且,一些網站也會主動聯繫商家與非常優秀的自媒體作者合作廣告,這些都是支持像“字戀映像”這樣的團隊堅持下去的動力。
  微博重現
  @新浪湖南:長沙學院的童鞋們自製的脫口秀節目,節操呢?!!!大家感受下→萌萌噠童鞋你真的很萌噠,還有那個用“德語”上課的漢紙,敢不敢露個臉啊!!!via@大學z課堂
  @檔案
  3步走,微博給你發工資
  6月12日,微博自媒體計劃正式啟動,該計劃為自媒體作者提供靈活的商業變現方式,鼓勵其生產原創優質內容的積極性。也就是說,靠寫微博能真正賺錢了。那麼,具體要怎麼做才能實現寫微博賺錢呢?
  首先,你應該擁有一個認證了的個人微博,企業、媒體啥的認證微博不行。
  問一問自己以下問題:
  ①你已經上傳了靚照當微博頭像了麽?
  ②微博綁了手機麽?
  ③你有30個以上的關註對象麽?
  ④你有100個以上的粉絲麽?
  ⑤特別說明,你關註的人中間得有2個通過個人認證的微博號同時也關註你喲。
  線上自行申請(http://me.weibo.com/)。申請前,你得確定自己有足夠大的影響力和關註度。
  新浪認定標準:原創微博月均閱讀數達到300萬。500萬粉絲以上的認證用戶暫時不能申請。
  如何計算你的收益?
  如果你成功加入新浪微博自媒體計劃,綁定了收款方式。接下來的事情就是奮筆疾書,寫出叫好又叫座的微博。
  每月初,你可以在微博管理中心的“我的自媒體”選項中看到你的當月收入和累計收入。
  據瞭解,新浪微博自媒體計劃規定的不同行業的自媒體作者閱讀單價有所不同,大概為每10萬次閱讀單價從20到40元不等。按300萬閱讀數的起步價,簽約新浪自媒體的作者每月至少可以獲得600元的收益。
  以電商自媒體人龔文祥(粉絲數49萬)為例:他曾在微博上曬出了他自己6月份的自媒體收入為6134.14元,而他是6月中旬才加入的自媒體計劃。由此看來,微博自媒體做得好,僅僅靠寫原創微博月收入過萬並不是不可能。
  小編點評
  魚和熊掌的問題
  看完“Z課堂”後,中廣天擇傳媒編輯節目部製片人周樹臣說,作為大學生校內自娛自樂的視頻,“Z課堂”確實不錯,無論是片頭片尾的製作及後期都展現了整個團隊的基本功。但作為一檔原創節目,模仿痕跡太重是“硬傷”。而且,在移動互聯網時代,30分鐘的“Z課堂”明顯不是主流,而像法國的系列短網絡劇《總而言之》那樣,在一到兩分鐘之內推出密集笑點的視頻節目才更受大眾歡迎。畢竟,觀眾的品位是不斷提高的,他們不會僅僅停留在惡搞層面。
  當然,吳桂濤面臨的就業還是將視頻原創製作走到底的選擇,也詮釋了很多自媒體人的生存現狀。有勞動,沒收入,這是視頻原創製作職業化的最大梗阻。要吃熊掌先喂魚,這才正常嘛!
  慶幸的是,越來越多的平臺商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因為他們才是依靠自媒體大量原創內容賺到第一桶金的人,更明白“幫助作者賺錢才是王道”。所以,自媒體人也終於有了不用廉價出賣自己也能憑勞動賺錢的希望。但願,這不僅僅是個希望……
  (原標題:大學Z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