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黎《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1日11版)
  我想學游泳。
  這個念頭離我最近的時候,是去年夏天。那時候,頸椎不舒服,肩周炎困擾著我,同事被我揮舞晃動的胳膊弄得眼暈,說,游泳蠻好的。
  不管怎麼說,我們一起走出食堂,迎著毒辣辣的太陽,我腦海裡浮現出了藍汪汪的游泳池,真的,要不要學游泳呢?
  上次向我推薦這項運動的,是大學同學。她是游泳健將,高考的時候,憑著這個特長還加了分。這姑娘170CM,身材好得不像話,各種凹凸有致。我目睹了她對游泳的熱愛。校區離游泳館很遠,她總要蹬30分鐘自行車才能享受那盡情一躍,然後,再花同樣的時間蹬回學校。
  她在堅持中不亦樂乎,但這樣的熱情讓我卻步。總有些輕鬆隨意的事可以做,在這個新城市裡找個地方逛逛,窩在床上看小說,去那個巷子里的小店吃面……似乎,只要一個念頭,有趣快樂的事就發生了。
  隨意無壓力。大學時光,就在一個念頭又一個念頭的交錯中飄然而過。十幾年過去,又有人舊話重提,我有些蠢蠢欲動。
  家門口一個派廣告的小姑娘敏銳地捕捉到了我的小心思,當機立斷為我預約了體驗時間,“用不了10次課就學會了,很快的”。
  這成了我上網的階段性主題。首先,要把裝備配齊,選購泳衣、泳帽、泳鏡成了當務之急。那麼,泳衣是要連體式的還是要分體的?泳帽要不要配套?泳鏡還要考慮頭圍,要量一下麽?
  最怕就是這樣,提問的人還沒有傾向,某寶卻已經給了你成千上萬種答案。於是,一個晚上就在比較,猶豫,選擇,放棄中度過。反反覆復總容易做無用功,我突然想起,泡溫泉的時候買過一件泳衣,雖然已經壓在箱底經年,但只是體驗課,足以應付。至於泳帽、泳鏡,正式上課之前買都來得及。
  什麼都不用準備,似乎也可以開始。
  體驗課的前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出差的通知。略有遺憾,只是,一點點。不過,電話那邊的小姑娘特別執著,“什麼時候回來呢?我幫您再約”。沒什麼理由說不,我應了下來。
  不在電腦前的日子,頸椎病和肩周炎不再困擾我。需求就沒那麼迫切了,我差點就忘了那堂體驗課。小姑娘聽出了我的猶豫,“學不學都可以來體驗一下的”。
  游泳池裡人不少,大多是放了暑假的學生。我怯生生地站在泳池邊,開始後悔來到這裡。教練說“好飯不怕晚”,50多歲的人5次課下來就能自己游了。但是,這樣的勵志人物除了個體差異什麼都證明不了。
  小姑娘舌燦蓮花,從消毒衛生的泳池、安靜的環境,再到大力度的會員優惠,我突然發現,請教練的錢要另算,游泳池太小人太多,車位不好找……
  我落荒而逃。
  投入得越少,越容易放棄。或許,從將就泳衣開始,結局已定。  (原標題:將就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