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蘇視察時對江蘇工作提出了最新要求和殷切希望,這些要求和希望集中概括起來就是“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這是一個總要求,也是江蘇未來發展的總命題、引領各項工作的總綱領。剛剛閉幕的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對貫徹落實這個總要求、總命題、總綱領作出全面部署,把“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鮮明地寫在了江蘇發展的旗幟上,掀開了江蘇發展歷史上的新篇章。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必須切實肩負好“兩個率先”的光榮使命。早在1992年,鄧小平同志就囑托,“江蘇應該比全國平均速度快一些”。黨的十六大確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後,中央對江蘇提出了“兩個率先”的要求。這次習近平總書記把“兩個率先”上升到江蘇的“光榮使命”,明確要求江蘇在扎實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開啟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徵程這篇大文章,同時指出目前主要精力還是要放在推動全面小康建設上。我們要切實增強不辱使命的發展信心,不斷開闢“兩個率先”新境界,在革故鼎新、復興圓夢的偉大時代做出新的創業史。在新的徵程上推進“兩個率先”,就是要按照總書記的最新要求,把“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鮮明地寫在江蘇發展的旗幟上,使之成為全省上下的共同思想基礎和自覺追求,成為江蘇發展的主旋律、最強音。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必須深刻理解“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目標內涵。經濟強,應該是以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顯著提升為標誌,轉方式、調結構取得重大進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成為現代產業體系的主幹部分,創新驅動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市場主體充滿旺盛活力,整個區域經濟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百姓富,應該是人民群眾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物質生活富足,精神生活豐富;環境美,應該是有清新空氣、清澈水質、清潔環境,努力實現城市融入自然,現代融入村莊,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讓江蘇的自然之美與人文之美、傳統之美與現代之美交相輝映,讓詩畫美景展現在江蘇大地,讓江蘇人民擁有美好的生活家園;社會文明程度高,應該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公民素質高、社會風尚好、文化軟實力強,公平正義得到保障,尊法守法成為習慣,誠信友善蔚為風氣,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這四個方面,是江蘇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是中國夢江蘇篇章的生動描繪,使我們的奮鬥目標更加形象可感、深入人心,必將極大地激發全省上下的發展熱情和創造熱情。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必須著力推動重點工作提升水平、創造特色。著眼江蘇所處發展階段和歷史方位,總書記在為江蘇勾畫了“建設新江蘇”美好藍圖的同時,對江蘇提出了推動經濟發展、現代農業建設、文化建設、民生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五個邁上新臺階”的重點任務,指向非常明確,涵蓋面很廣,針對性很強。“五個邁上新臺階”,既是更高的期望,又是有力的鞭策。邁上新臺階,縱向上,自己跟自己比,發展水平要實現明顯提升;橫向上,從更大範圍看,工作要創造特色、走在前列。我們要緊緊圍繞總書記提出的重點任務,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既用好已有的基礎和條件,充分發揮和放大優勢,又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拉長和補齊短板,更有針對性地抓重點、攻難點,努力向更高水平和更高層次攀登,使江蘇各項工作都過得硬、走在前。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必須牢牢把握“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諄諄囑托。總書記強調,為全國發展探路是中央對江蘇的一貫要求,並向江蘇提出了“下一步發展路子如何走”這樣一個重大的時代命題,諄諄囑托江蘇先行探索,這既是對江蘇的巨大信任,也是對我們的全方位考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要成為先行探索者,必須有更加全面的系統性思考,有更勝一籌的創造性實踐。我們要緊緊圍繞總書記交給江蘇的時代命題,切實增強先行先試的擔當意識,改革創新再加力,率先探索不停步,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把總書記對我們的囑托付諸實際行動,當好先行軍,創造新成果。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經濟強是堅實基礎,發展始終是第一要務。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以中高速、優結構、新動力為主要特征的新常態。做好當前經濟工作,要緊緊圍繞“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發展定位,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以創新驅動發展為核心,以保障改善民生為根本,以強化風險防控為底線,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是中國夢在江蘇的具體體現,是江蘇人民的共同嚮往。目標鼓舞人心,藍圖催人奮進,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緊緊圍繞“兩個率先”的光榮使命,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深入實施“八項工程”,意氣風發投身“邁上新臺階、建設新江蘇”的偉大實踐,一步一個腳印把總書記為我們勾畫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原標題:邁上新臺階 建設新江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