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長沙東塘立交橋,橋身穿上“綠衣”。圖/記者 蔣麗梅)
  
  (2014年5月7日,長沙東塘立交橋,橋墩穿上了“花衣”。圖/記者 蔣麗梅)
  紅網長沙1月10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黎棠)1月9日上午,長沙東塘立交橋,橋面欄桿內外都懸掛了花箱,裡面栽種了綠色的常春油麻藤。整個立交橋其他植物有金森女貞、金邊黃楊、金邊闊葉麥冬,還有沿階草和紅葉石楠,黃的、綠的、深綠色、黃中帶綠,按顏色深淺鋪開,層層疊疊,構成冬日的一道風景。
  “東塘這一片是鬧市區,東塘立交橋原來是灰色的,自從橋上有了綠化之後,從高樓、車流的背景中看到綠色,覺得還是蠻養眼的。最近晚上和橋上的燈光搭配到一起,蠻漂亮的。”1月9日,經常經過東塘的長沙市民張瑛表示。
  長沙市雨花區園林局辦公室主任彭炬勛介紹,整個東塘立交橋立體綠化的面積達到了約7500平方米,從2014年4月份開始施工,5月中旬基本完成。立交橋綠化不但美觀,還能一定程度的減少灰塵。
  四季常綠,90%花卉植物不需常更換
  “栽種金森女貞、金邊黃楊等等這些植物也是經過了充分的考慮和選擇的。”雨花區園林局辦公室主任彭炬勛介紹,東塘立交橋立體綠化選用的苗木90%都是採用多年生花卉和攀緣植物。冬天選用現在栽種的這些,其他季節則會換上木春菊、黃杏、美女櫻、麥冬等等。這些植物都是經過多年實踐驗證的,適合本地氣候條件的植物,要達到“四季常綠”的景觀效果。
  春夏季能觀賞到美女櫻開出粉紅色的花,夏秋季則是常春油麻藤開出紫色的花,秋冬季則是木春菊開出黃色的花朵。“因為時令花的花期約為兩個月,每兩個月要更換一次,更換起來不但成本高,而且非常麻煩,容易對交通造成影響。"彭炬勛表示,立體綠化中更多的是採用四季常綠的植物。
  “以後不需要經常更換花卉,大大減少了後期維護成本。”彭炬勛表示,後期還會大力引種馴化垂直綠化材料。
  這些花草不需要精細打理,但日常的澆水施肥還是需要的。“夏天的時候每天大概澆水三四次,冬天大約每天一次。”彭炬勛介紹,澆水灌溉系統是採用的滴漏和噴霧相結合,只要人工開、關總閥門就可以了。滴漏是直接滲透到土壤中,噴霧也很小,不會影響行人和車流。另外,大約每2個月還要對植物進行修剪,如果發現哪裡的植物比較稀疏,要進行補苗。根據栽種的位置不同,也會採用不同的技術,如不同的界面分別採用軟性包裹種植技術,垂直面綠化勾踐技術,組合式直壁花盆種植技術等等。
  立體綠化,讓橋體“冬暖夏涼”
  “立交橋上綠化,不但美觀,還能一定程度的減少灰塵。”1月9日,開車經過長沙東塘立交橋的市民陳曦說,韶山路上從南往北行駛,就能發現馬路兩邊的綠化也變得不一樣了,特別是東塘立交橋,給人感覺很清新,像水泥鋼筋的城市裡,突然多出來一把綠色大傘,“夏天從這裡經過,都會覺得清涼一些。”
  彭炬勛說,立體綠化對橋體還有一個保護作用,對橋體進行保溫隔熱,夏天時能夠給橋體降溫3-4℃,冬天能夠保溫2-3℃。“因為採用的是特殊材料,所以不會對橋體的結構和受力有影響。”彭炬勛說,他們也會配合橋梁日常的維修和檢測,對花箱進行檢查加固。像橋體和橋墩的結合處都是裸露在外的,沒有花箱的遮擋,不會影響日常檢測。從元旦節開始,東塘立交橋配套的亮化工程也已經開放,晚上的東塘立交橋非常漂亮。
  東塘立交橋所在的韶山路,沿線也進行了立體綠化。長沙市開展的三年造綠大行動中,“綠色城市”建設除了綠化提質道路、新建公園外,還拓展了立體綠化、林蔭景觀廣場、林蔭停車廣場、林蔭道路和綠島建設等城市綠化新形式。
  [安全性]花箱進行過抗拔實驗
  不少市民擔心,懸掛的花箱安全嗎?會不會對橋梁有影響?彭炬勛表示,為了不影響橋體結構和受力,保證安全,用來進行立體綠化的材質也是專業材質,並經過相關實驗的。如懸掛花盆採用最先進的圍扣形式的懸掛花盆,所有支撐都是獨立的鋼結構,所有基質都是專業材料,重量是普通種植材質的三分之一。這些花箱既不會破壞橋體,也不會摔落。“還專門組織質監部門對花箱進行了抗拔實驗,符合安全要求。”
  另外,因為不能在橋墩上進行打孔,所以工作人員採用搭鋼架、用扁鋼箍將花箱固定在橋墩上。  (原標題:長沙東塘立交橋穿上“花外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