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紀念館中寄哀思
  2日上午,由天津市委宣傳部、天津市文明辦等主辦的“緬懷先烈、報效祖國、建設家鄉”暨天津市青少年“清明祭英烈”主題活動啟動,來自天津市60所中小學的師生代表共2000人走進平津戰役紀念館,追思先烈。現場,同學們朗誦了革命烈士詩抄《囚歌》《我的自白書》等;少先隊員代表向烈士雕像敬獻親手製作的國旗、隊旗,莊嚴宣誓“繼承光榮傳統”“報效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天津”,天津市中小學還將開展網上祭奠英烈、主題徵文等活動。
  清明將至,天津開展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追憶先賢、緬懷先烈、傳承夢想。
  建成於1957年的盤山烈士陵園,安葬著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革命烈士。清明前,這裡成為“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民族精神,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的活動現場,天津各界黨員代表在此向烈士敬獻花圈默哀後,重溫入黨誓詞。
  長沙:詩詞聲里懷英靈
  “發揚傳統承大業,同心共築中國夢”。2日上午,長沙市400多名中小學生和各界群眾1000多人,齊聚湖南烈士公園烈士塔正南面前坪,朗誦詩詞,敬獻花籃,祭拜先烈。
  公祭儀式在激昂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全體人員在烈士塔前默哀一分鐘。隨後,同學們手捧菊花,肅立在烈士塔前,齊聲朗誦了《清明時節頌英雄》《清明》《巍巍中華魂,我的中國夢》等詩詞。
  誦讀結束後,來自省、市、區的黨政軍各界領導走到烈士塔前,整理花籃緞帶。參加活動的全體人員向革命先烈三鞠躬,並依次向烈士獻花,瞻仰烈士紀念塔。公祭儀式結束後,長沙志願者現場開展掃墓活動。
  江西:後代碑前留心聲
  2日,江西省興國縣革命烈士陵園悼念廣場,蒼松翠柏掩映下,“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橫碑矗立正中,長明燈熊熊燃燒,顯得莊嚴肅穆。廣場正中,幾列隊伍整齊肅立,該縣的健在老紅軍、部分老紅軍遺屬、革命烈士後代以及學生代表200餘人,在此進行緬懷革命先烈清明祭掃。
  上午9時許,烈士後代胡續生神情莊重地宣佈:“緬懷革命先烈清明祭奠活動現在開始!”在《十送紅軍》曲調聲中,97歲高齡的紅軍失散人員歐陽俊保,在4名青年學生攙扶下,拄著木杖,緩緩邁向祭奠台,代表參祭人員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整理緞帶。5名革命烈士後代和4名學生端著托盤,向革命先烈敬獻擂茶、年糕和臍橙等客家特產作祭品。
  “我懷著感恩之心,來祭奠革命先烈。我會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加倍努力,將來更好地建設家鄉,報效祖國。”烈士後代、興國三中八年級(6)班學生黃焱紅說。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看更多內容
  掃描二維碼  (原標題:惟將肅穆祭 遠追英烈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