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來臨之際,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新年獻詞,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持續增強主人翁意識和憂患意識,依法施政,努力不懈提高治澳能力和水平。
  獻詞說,剛過去的2014年是節奏緊湊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特區政府先後有序完成三項重要任務,依法舉行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務實協辦了第八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旅游部長會議,隆重舉行了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特區政府順利完成換屆工作,為澳門的和諧穩定發展開啟了新篇章。
  展望2015年,獻詞表示,將深入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澳門特區所提出的四點希望,作為澳門發展的新指引,融匯施政工作。新一屆特區政府將持續增強主人翁意識和憂患意識,依法施政,立足於過去建立的堅實基礎上,努力不懈提高治澳能力和水平。
  獻詞指出,澳門所取得的發展和成就離不開中央全方位的支持,離不開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全面正確落實澳門基本法,更離不開廣大居民的長期耕耘。
  民調顯示港府管治滿意度回升
  據香港媒體報道,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1月2日公佈最新民情指數。上月底的民情指數由谷底回升至80.8,較2014年12月初的調查結果上升14.9。香港《文彙報》報道說,“民情指數”主要量化香港市民和社會的情緒反應,以解釋並預見社會出現集體行動的可能性,包括“政通”和“人和”兩個概念,分別以“政評數值”和“社評數值”表現。
  媒體稱,在這份最新調查中,反映市民評價政府管治表現的“政評數值”是82.1,比上次調查結果上升8.7。對整體社會狀況評價的“社評數值”為90.9,上升13.4。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偉健說,民情指數於12月初下跌至近期低位後在月底顯著回升,主要因為政評和社評指數雙雙回升。
  香港《星島日報》2014年12月31日報道稱,港大最新民意研究顯示,特首梁振英最新評分為43.2分,比兩個星期前明顯回升3.5分。
  香港第二輪政改咨詢即將展開
  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1月2日表示,第二輪政改咨詢將展開,他們會考慮各方提出的方案。由於次輪咨詢期較短,希望能儘量聚焦討論。
  袁國強表示,無論部分特區立法會議員態度如何,特區政府都會做好政改工作。他也表示,很多香港市民希望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特區立法會議員應考慮民情取向,參與第二輪政改咨詢。
  臺灣提“修憲案”修改投票年齡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立法院”目前共有11案已成案“修憲案”,朝野“立法委員”都提議下修投票年齡,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高志鵬與陳亭妃都提議選舉年齡下修到18歲。鄭麗君除提議下修投票年齡,還另外提案增訂“憲法”人權相關內容。
  “九合一”選後,各界開始討論是否應變更為“內閣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恢復“立法院”行使“閣揆”同意權;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希望融入“內閣制”精神,落實政治權責相符,雖已完成聯署,但仍未向“立法院”提案。
  第8屆“立法院”最早提出“修憲案”的是民進黨“立委”,其在2013年提議廢除“監察院”並於“立法院”增設“人權監察使”,增設“審計委員會”。不過,全案一直沒能順利交付委員會,仍在“立法院”院會與“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間來回。
  馨元輯
  (原標題: 澳特首:依法施政提高治澳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mtizxjnb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